第二門 藏教所攝 040

【疏文】又彼經中,廣破二乘,云無涅槃。又云:「此經斷一切疑,決定了義,入一乘道。」豈說一乘以為方便?設有方便之言,尚在《法華》之前,況復無耶!《法華》云:「此經難信難解,佛現在世,猶多怨嫉,況滅度後?」誠哉斯言!若保執三乘五性,不信一乘一性者,深為可愍。故《百喻經》第二中,「王改聚落五由旬為三由旬」喻;以喻方便,於一說三。後人但信於三,不信於一,即其事也。

上約二宗,各別所據,則互相違反;若會釋者,亦不相違。謂就機則三,約法則一;新熏則五,本有無二。若入理雙拂,則三一兩亡;若約佛化儀,則能三能一。是故競執是非,達無違諍。《大集》五部雖異,不離法界。《涅槃》各說身因,佛許無非正說。餘義次下當會。古今違順竟。

◎本專輯分五集,涵蓋十門分別如下:
第一集:第一門教起因緣
第二集:第二門藏教所攝
第三集:第三門義理分齊、第四門教所被機
第四集:第五門教體淺深、第六門宗趣通別、第七門部類品會
第五集:第八門傳譯感通、第九門總釋經題、第十門別解文義

《華嚴經疏淺釋》所有音頻文字:
http://www.drbachinese.org/online_reading/sutra_explanation/Ava_prologue/contents.htm

聆聽更多 #宣化上人 #法語 與 #佛法開示
法界佛教總會中文網
http://mp3.drbachinese.org/online_audio/index.asp.html

Comments Off on 第二門 藏教所攝 04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