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門 藏教所攝 039

【疏文】若不信《法華》居後,《涅槃》臨終,居然可信;豈不亦以一乘一性破三五耶?若以《般若》為第二時,《法華》為第三時,於理即通。復自違《深密》 ,第三時中,普為發趣一切乘者。以《法華》破三故。明知《深密》三時,不能定斷一切聖教,以未居最後故;且約顯一類義,故分三耳。義如前說。若將《法華》望之,應有四時;以一乘教破前三乘故。

若謂佛性有二:一者理性,二者行性;理性定有,行性或無,斯言可爾。故《涅槃》云:「或有佛性,善根人有,闡提人無。」即是行性;「或有佛性,二人俱有。」即是理性。然《涅槃》依於理性,明其等有;故云「凡是有心,定當作佛」,不言「凡是有行,定當作佛」。若謂理性定有,容趣寂不成,則違教理。是知「闡提不作佛」者,以作佛非闡提故,乃抑揚當時耳。

若謂《法華》入滅後信一乘,即是變化權聲聞者。權必化實,無實化誰?又豈不誤於一類怯弱好滅眾生?是知,趣寂皆是《法華》前意耳。又《勝鬘經》云:「若如來隨彼所欲而方便說,即是一乘,無有二乘。二乘入於一乘,一乘者,即第一義乘。」此意明隨欲方便而說二乘;明知即是一乘,無有二矣!不曉此意,將上「方便」連下「一乘」而讀之,輒斷一乘以為方便,惑之甚矣!

◎本專輯分五集,涵蓋十門分別如下:
第一集:第一門教起因緣
第二集:第二門藏教所攝
第三集:第三門義理分齊、第四門教所被機
第四集:第五門教體淺深、第六門宗趣通別、第七門部類品會
第五集:第八門傳譯感通、第九門總釋經題、第十門別解文義

《華嚴經疏淺釋》所有音頻文字:
http://www.drbachinese.org/online_reading/sutra_explanation/Ava_prologue/contents.htm

聆聽更多 #宣化上人 #法語 與 #佛法開示
法界佛教總會中文網
http://mp3.drbachinese.org/online_audio/index.asp.html

Comments Off on 第二門 藏教所攝 03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