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門 藏教所攝 032

【疏文】又,緣生無我,翻外有我;然猶未說「法無我」理,即《四阿含》等是。

第二時中,雖依遍計所執,而說諸法自性皆空,翻彼小乘;然於依他、圓成,猶未說有。即諸部《般若》等經。第三時中,就大乘正理,具說三性、三無性等,方為盡理。即《解深密經》等。是故於彼三時,初墮有邊,次墮空邊,俱非了義。後時,具說遍計性空,餘二為有;契會中道,方為了義。此依《深密》所判。

二、智光論師,遠承文殊、龍樹,近稟青目、清辨。 依《般若》等經、《中觀》等論,亦立三時教,以明無相大乘為真了義。謂佛初鹿苑,說小,明「心境俱有」。次於中時,為彼中根,說法相大乘「境空心有」唯識道理;以根猶劣,未能全入平等真空故。後第三時,為上根說無相大乘,辨「心境俱空」平等一味,為真了義。

◎本專輯分五集,涵蓋十門分別如下:
第一集:第一門教起因緣
第二集:第二門藏教所攝
第三集:第三門義理分齊、第四門教所被機
第四集:第五門教體淺深、第六門宗趣通別、第七門部類品會
第五集:第八門傳譯感通、第九門總釋經題、第十門別解文義

《華嚴經疏淺釋》所有音頻文字:
http://www.drbachinese.org/online_reading/sutra_explanation/Ava_prologue/contents.htm

聆聽更多 #宣化上人 #法語 與 #佛法開示
法界佛教總會中文網
http://mp3.drbachinese.org/online_audio/index.asp.html

Comments Off on 第二門 藏教所攝 0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