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門 藏教所攝 043

【疏文】若約所說法相者,初小乘中,但說七十五法。初、小乘中,但說七十五法。

這七十五法,分為五大類:第一類是「色法」,有十一種;第二類是「心法」,有一種;第三類是「心所有法」,有四十六種;第四類是「心不相應法」,有十四種;第五類是「無為法」,有三種。總共是七十五法。

第一類「色法」:凡是眼睛能看見的形相,口能說出來的名稱,都屬於色法。色法有十一個,就是五根、五境、無表法。

第二類是「心法」。在小乘裡邊的「心法」只有一個,就是第六識,只承認這個「心」。

第三類是「心所有法」,就是附屬於心,依心的力量而生出分別法來,完全受到心的支配。分為四位:第一位是「遍心所法」,有十:受、思、想、觸、欲、慧、念、作意、勝解、三摩地。第二位是「善心法」,也有十:信、不放逸、輕安、捨、慚、愧、無貪、無瞋、不害、勤。第三位是「不善心法」,有十八:大煩惱有六個,中煩惱有二個,小煩惱有十個。第四位是「不定心法」,有八:尋、伺、睡眠、惡作、貪、瞋、慢、疑。

◎本專輯分五集,涵蓋十門分別如下:
第一集:第一門教起因緣
第二集:第二門藏教所攝
第三集:第三門義理分齊、第四門教所被機
第四集:第五門教體淺深、第六門宗趣通別、第七門部類品會
第五集:第八門傳譯感通、第九門總釋經題、第十門別解文義

《華嚴經疏淺釋》所有音頻文字:
http://www.drbachinese.org/online_reading/sutra_explanation/Ava_prologue/contents.htm

聆聽更多 #宣化上人 #法語 與 #佛法開示
法界佛教總會中文網
http://mp3.drbachinese.org/online_audio/index.asp.html

Comments Off on 第二門 藏教所攝 04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