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門 藏教所攝 037

【疏文】於三界外,更受變易。《密嚴經》中,二乘畢無灰斷永滅。如是經論,其文非一,永寂聲聞必無明矣!

《涅槃》第九〈菩薩品〉中,廣明闡提斷善,不能發心。當文即云:「彼一闡提雖有佛性,而為無量罪垢所纏,不能得出,如蠶處繭。」此則有而非無。又云:「或有佛性,闡提人有,善根人無」等,即知無有無種性人。況前引《楞伽》五性,自迷其文。彼經第五性云:「五者無性,謂一闡提。此有二種:一者,焚燒一切善根,即謗菩薩藏。二者,憐愍一切眾生界,即是菩薩;『若有眾生不入涅槃,我亦不入』。大慧白言:『此二,何者常不入涅槃?』佛言:『菩薩常不入涅槃,非焚燒一切善根者;以知諸法本來涅槃,不捨一切諸眾生故。』」

◎本專輯分五集,涵蓋十門分別如下:
第一集:第一門教起因緣
第二集:第二門藏教所攝
第三集:第三門義理分齊、第四門教所被機
第四集:第五門教體淺深、第六門宗趣通別、第七門部類品會
第五集:第八門傳譯感通、第九門總釋經題、第十門別解文義

《華嚴經疏淺釋》所有音頻文字:
http://www.drbachinese.org/online_reading/sutra_explanation/Ava_prologue/contents.htm

聆聽更多 #宣化上人 #法語 與 #佛法開示
法界佛教總會中文網
http://mp3.drbachinese.org/online_audio/index.asp.html

Comments Off on 第二門 藏教所攝 03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