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門 藏教所攝 035

【疏文】《善戒》《地持》,雖但說二種性:「一、有種性,二、無種性。」亦云:「無種性人,無種性故,雖復勤行精進,終不能得無上菩提。」但以人天善根而成熟之。無性,《瑜伽》亦同此說。

若法性宗意,則以三乘是權,一乘為實。《法華經》云:「十方佛土中,唯有一乘法;無二亦無三,除佛方便說。」又云:「初以三乘引導眾生,然後但以大乘而度脫之。」以性唯一故,故云:「諸佛兩足尊,知法常無性。」又第三云:「一相一味,究竟涅槃,常寂滅相。」

《涅槃》亦云:「佛性者,名為一乘。師子吼者,名決定說,決定宣說一切眾生皆有佛性;凡是有心,定當作佛。」三十三又云:「一切眾生,同有佛性,皆同一乘,同一解脫。一因一果,同一甘露;一切當得常樂我淨,是名一味。」

又《法華》第三云:「我滅度後,復有弟子,不聞是經,不知不覺菩薩所行;自於所得功德生滅度想,當入涅槃。我於餘國作佛,更有異名;是人雖生滅度之想,入於涅槃。而於彼土,求佛智慧,得聞是經,唯以佛乘而得滅度」等。

《智論》九十五亦同此說,明知趣寂,決定迴心。《法華論》中:「四聲聞內,決定及增上慢,此二根未熟故,菩薩與記,方便令發心。」

◎本專輯分五集,涵蓋十門分別如下:
第一集:第一門教起因緣
第二集:第二門藏教所攝
第三集:第三門義理分齊、第四門教所被機
第四集:第五門教體淺深、第六門宗趣通別、第七門部類品會
第五集:第八門傳譯感通、第九門總釋經題、第十門別解文義

《華嚴經疏淺釋》所有音頻文字:
http://www.drbachinese.org/online_reading/sutra_explanation/Ava_prologue/contents.htm

聆聽更多 #宣化上人 #法語 與 #佛法開示
法界佛教總會中文網
http://mp3.drbachinese.org/online_audio/index.asp.html

Comments Off on 第二門 藏教所攝 03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