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門 教起因緣004

三、順機感者。謂昔因法爾,雖能常遍,約可流傳,皆由機感;離機說法,無所用故。其猶上有白日,下資澄潭;潭清影現,機感應生。

故〈兜率〉偈云:「見佛亦復然,必假眾善業」,十方諸佛告功德林言:「及諸菩薩眾善根力故」,解脫月云:「此眾無諸垢,志解悉明潔」等,皆是機感。

廣顯機感,如第四「教所被機」中說。然此機感,通於現未,諸會當機,即是現在;今之聞者,是未來機。

四、為教本者。謂非海無以潛流,非本無以垂末。將欲逐機,漸施末教;先示本法,頓演此經。

然亦有二:一為開漸之本。〈出現品〉云:「如日初出,先照高山故。」二為攝末之本。如日沒時,還照高山故。「無不從此法界流,無不還歸此法界故。」《法華》亦云:「始見我身,聞我所說,即皆信受,入如來慧。」此漸本也。次云:「除先修習學小乘者。」即開漸也。又云:「我今亦令得聞是經,入於佛慧。」即攝末歸本也。斯則《法華》亦指此經,以為本矣!

《大方廣佛華嚴經疏淺釋》全部文字檔:

http://www.drbachinese.org/online_reading/sutra_explanation/Ava_prologue/contents.htm

聆聽更多 #宣化上人 #法語 與 #佛法開示

法界佛教總會中文網http://mp3.drbachinese.org/online_audio/index.asp.html

Comments Off on 第一門 教起因緣004